晋中市民政局

政府信息公开

您的位置: 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公开年报>详细内容
全文检索
索引号: jz-mzj-0001-00013 发布机构:
生效日期: 2023-01-16 废止日期:
文 号: 所属主题: 信息公开年报

晋中市民政局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16 浏览次数: 【字体:


一、总体情况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晋中市民政局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晋中市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文件要求,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通过政府网站及报刊、广播、电视等多种途径,及时、准确地公开政府信息。有序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有力增强服务意识,有效维护群众权益。

(一)加强组织领导与工作保障

为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我局已成立并及时调整由局长任组长、各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中心、部)、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任成员的领导组,明确职责任务分工和人员机构保障,统筹协调推进全局政务公开工作。

(二)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

一是编制下发了26个试点领域中涉及民政的社会救助领域和养老服务领域标准目录。二是着力拓展社会事务领域信息公开,编制发布了市级标准目录。三是督促指导各县(区、市)民政局抓好已公布标准目录的执行,确保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实效。

(三)加大主动公开力度

一是及时发布法定主动公开内容,按规定要求制定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网站年度报表、部门权责清单及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进一步做好公共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发布了各直属事业单位主动公开事项清单,保障服务事项及时有效公开。三是双公示信息公开,今年作出的31条行政处罚均及时在局网站“双公示”专栏和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公开发布,同时设立了行政执法公示专栏。四是议案、提案办理情况公开,今年承办7件省政协提案、8件市人大建议、15件市政协提案,经梳理分类、审查归纳后报市政府网站集中公开。五是严格执行公文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制度,发文发函实行台账管理,2022年共在网站发布政策文件76条,工作动态93条,保留通知公告32条,新闻头条123条。

(四)做好政策解读咨询回应

1.政策文件多样化解读。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对《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特困人员认定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全市经济困难的高龄与失能老年人及百岁以上老年人补贴工作的通知》《晋中市建立健全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制度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文件发布政策解读,并在政务新媒体平台进行转载。

2.提升政务公开服务精准度。针对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救助管理机构服务对象进行定点、定向公开,通过政务新媒体平台、服务场所公示栏、报刊广电、街面发放宣传资料等多种方式精准公开。

3.多渠道开展政策咨询服务。我局在网站、下属单位政务新媒体账号开通“12345政府热线”渠道,2022年按期办结12345事项46件,主要涉及殡葬祭扫、街路名牌、残疾人补贴和流浪救助等问题。

4.及时回应政务舆情。我局切实抓好机制建设,确保发生政务舆情事件后及时处置应对。今年接到网民留言反映殡葬服务场所暂停现场祭扫问题后,认真进行办理落实,及时与其沟通做好解释工作。

(五)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与管理

我局严格制定落实《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保障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全。人防、技防多种措施相结合,各信息发布平台明确专人管理,发布内容按照“三审三校”制度层层把关,及时检索修正敏感词和错别字。同时,督促直属单位新媒体平台定期自查,及时加装内容检索软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2

0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31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总体来看,2022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但还存在规范性和系统性不够,个别科室、单位重视程度不足,群众参与度不高等问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扩大公开的范围和层次,及时公开相关政务信息,尤其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事项,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准确性、及时性。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深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文件要求,加强对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培训,强化信息公开的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三是严守保密关。严格按照国家保密法及相关法律法规,对拟公开的信息进行审查,坚决杜绝公开属于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或者公开后可能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情况发生。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局2022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未产生收取信息处理费用情况。

 

晋中市民政局      

2023年1月10日    

【打印正文】 【字体: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