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晋中市民政局关于印发《晋中市落实“双百双培双带动”行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8-04 阅读: 【字体:

市民函〔2022〕76号

各县(区、市)民政局:

现将《晋中市落实“双百双培双带动”行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晋中市民政局

                          2022年7月22日

 (此件公开发布)


晋中市落实“双百双培双带动”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做好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后半篇文章”,全力推进省民政厅“双百双培双带动”五年跟踪指导培养计划(以下简称“双百双培”计划)。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行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以满足村(居)民需求、加强基层治理、推动村(社区)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以改革创新机制,激发治理活力为抓手,以增强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化建设为重要工作内容,进一步提升示范村(社区)“带头人”能力素质,助力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晋中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二、工作目标

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培育打造一批政治能力强、业务能力强的示范村(社区)优秀“带头人”和组织体系健全、治理机制完善、基础服务设施配套、多元服务成效显著的示范村(社区),带动引领全市村(社区)共同发展进步,提升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三、工作内容

(一)培养村(社区)“带头人”方面。重点培养“双百双培”村(社区)“带头人”的依法履职能力和致富带富能力。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依托“领头雁”培训计划,分级分层全覆盖培训,将党风廉政建设、法治教育、村务公开、发展集体经济列入培训内容,提高新当选干部履职能力和带富发展能力。结合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编制村(社区)干部职责清单,完善干部履职负面清单。

(二)培育基层治理服务示范村(社区)方面。指导“双百双培”村(社区)完善村(居)“三务”公开、村(社区)干部包联网格、议事协商、“五社联动”等制度。开展村(居)委会规范化建设,规范工作事务、机构牌子,加强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建设,健全公共服务体系,丰富服务内容,提升服务能力。

(三)提升村(社区)创新发展方面。注重统筹民政部门资源,加强对“双百双培”村(社区)的政策、项目、资金的扶持,提高村(社区)创新能力。指导示范村(社区)立足实际,探索总结各具特色、行之有效的基层治理模式。完善服务设施,创新服务方式,推行“代办式”服务。以现有社区服务综合信息平台为依托,整合网上服务、服务热线、移动终端、网络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服务渠道,坚持政府主导、统一规划,市场导向、企业参与,提升“5G+智慧社区”建设水平,推进智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市)民政局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工作任务,细化工作措施,研究制定行动落实方案,将培育示范村(社区)工作分解为可量化、可评价的阶段性目标,统筹组织指导“双百双培”计划实施。

(二)强化督促指导。各县(区、市)民政局要加强与省级“双百双培”创建村(社区)的联络沟通,及时了解工作进度,加强政策指导,帮助出谋划策,解决难题,确保“双百双培”计划精准推进,取得实效。

(三)加大扶持力度。各县(区、市)民政局要加强与局机关有关科室的沟通协调,结合工作实际,从城乡社区治理、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儿童关爱、慈善社工、社会事务、社区社会组织等方面,在项目和资金上给予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