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政策文件>详细内容

晋中市民政局关于建立村(居)委会干部包联网格制度的通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 【字体:

市民函〔2022〕34号

各县(区、市)民政局:

按照省委、市委开展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统一部署,围绕《关于抓党建促乡村治理能力提升贯彻落实举措》和《晋中市网格化党建项目推进工作方案》的任务安排,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和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建立健全基层治理体制机制为重点,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提高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专业化水平。结合工作实际,现建立村(居)委会干部包联网格制度,具体内容如下:

一、建立包联机制

村(社区)“两委”成员要直接联系2个以上微网格,实现干部包联微网格全覆盖。包联网格名单要张贴于醒目位置,长期公示。

二、工作任务

村(社区)“两委”成员定期入网格和入户走访,每月入网格不少于4次,每季度入户走访不少于3次,主要开展以下工作:

(一)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积极引导和教育群众;

(二)及时了解掌握包联网格村(居)民的思想动态和家庭收入状况,特别是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特殊人群、弱势群体、“三留守”等人员;

(三)及时收集群众的诉求,反映和解决群众“急难愁昐”问题;

(四)及时协助解决网格工作中存在的难点、焦点问题并总结他们的好经验、好做法;

(五)完成上级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县(区、市)民政局要统一思想,把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和各项中心工作统一安排部署,积极发挥民政部门职能作用,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二)细化任务举措。各县(区、市)民政局要把建立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包联制度作为抓党建促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专项行动的一项任务来抓,细化工作内容,制定具体举措,切实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建立工作台账。各县(区、市)民政局要加强指导,督促村(社区)“两委”干部落实入网格和入户走访制度,定期填写工作日志或工作台账,做到入户有记载、民情有记录、解决有结果。

 

                                晋中市民政局

                               2022年5月17日

(此件公开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