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九次集中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8-31 阅读: 【字体:

8月31日上午,我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九次集中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进文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调查研究的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的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浙江“千万工程”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及“千万工程”经验案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等内容。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贯彻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提出了重要要求,为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要将调查研究工作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坚决防止和纠正调查研究的不良倾向,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结合民政工作实际运用好“千万工程”经验案例,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民政力量。

会议认为,市委五届六次全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型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提出锚定“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目标、落实“五个发挥更大作用”要求、实施“六大工程”“156”战略举措,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晋中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围绕奋进“两个基本实现” 发挥“五个更大作用” 在加快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的意见》,是指导推动我市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型发展的工作实践。

会议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论述,坚持“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理念,聚焦新时代民政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不断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有序推动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和推进民政业务信息化、规范化管理。要树立法治思维,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坚定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和自觉遵守者。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增强做好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立足民政部门职责职能,做好宗教类社会组织的监督管理。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精神实质,把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深刻理解市委关于加快转型发展的系统谋划和决策部署,准确把握市委总体要求,抓住转型发展机遇,细化工作举措,奋力推动市委各项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在晋中在转型发展中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二要丰富形式载体,强化学习宣传引导,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抓实各层级学习、融会贯通学习和加强宣传报道等多种方式,形成上下一起学、共同抓落实的强大声势;三要立足民政职责,主动担当作为,把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同推进民政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市委转型发展大局,加压奋进,按照全会绘就的蓝图,锚定市委“156”战略举措,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本领提升、强化改革创新,持续实施“七大工程”、构建“七大体系”,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