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民政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第八次集中学习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7-21 阅读: 【字体:

7月21日上午,我局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八次集中学习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进文主持会议。

会上,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听取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跟进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论述及“浦江经验”有关内容,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和《中国共产党简史》。同时,还学习了《山西省档案管理条例》《山西省碳达峰实施方案》等内容。

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进行了交流研讨。

刘进文指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动员全党同志为完成党的中心任务而团结奋斗所作的重大部署,是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部署。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陕西、内蒙古、江苏考察时对开展主题教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心组成员一定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深学细悟,认真研读,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重要要求,结合工作实际,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将“浦江经验”等学习运用到民政工作具体实践中,做好兜底线、保民生工作。

刘进文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对中华文化传承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作了全面系统深入阐述,为我们在新征程上推进文化传承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坚定文化自信,结合民政工作实际,按照民政部《关于开展“乡村著名行动”助力乡村振兴的通知》,全面加强乡村地名管理,繁荣地名文化,建立地名保护名录,将历史悠久、内涵丰富、特色鲜明、具有重要传承价值的乡村地名纳入保护范围,不随意更改老地名,守护好精神家园;要深入挖掘阐发晋中各地地名中蕴含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价值,做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