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民政局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阅读: 【字体:


       在4月2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上,晋中市民政局荣获“全国民政系统先进集体” 称号。这是全国民政系统的至高荣誉,也是晋中市民政局自成立以来获得的最高集体荣誉。

       近年来,市民政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民政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兜底保障网络不断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得到持续完善,有力服务了全市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为践行“民政事业项目化”的工作思路,市民政局创新思路,大刀阔斧破解我市民政基础设施陈旧简陋、功能单一、服务承载能力弱等突出问题。总投资超过6亿元的市儿童福利院、救助站、精神病院门诊住院综合楼、烈士陵园、殡仪馆、宁泽园公墓、老年养护院等多项民政重点项目全部投入使用,全面提升了民政公共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一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推进低保制度与扶贫政策的衔接。截至2018年底,全市民政兜底保障的农村低保对象和农村特困供养人员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50466人,占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总数的19.8%,实现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一批”的目标。今年1月1日起,我市重新调整全市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基本生活和照料标准,全市农村低保标准继续领先国家扶贫标准。

       晋中还是全国42个国家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山西省唯一的试点城市。为了走出一条适合晋中的养老服务业发展之路,市民政局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需求、提高生活质量为目标,创新思维、锐意改革,充分发挥市场活力,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总思路,完善顶层设计、出台扶持政策、突出规划引领,大力推动社会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业。仅2018年就新增养老床位1417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达到38张。全市累计建设700余所农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涌现出一批全省领先的民办养老机构。

      下一步,全市各级民政部门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忠实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坚决落实市委“三个三”工作思路和举措,更好地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为我市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作出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