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民政局召开2018年全市救灾工作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2-19 阅读: 【字体:

5872987511204005baf6ed3ff7955a66.jpg


d8c7f19db1754fb7923ad501b15092f7.jpg


bd222eb2204240b59528497df1d59286.jpg

12月17日-18日,晋中市民政局组织召开了2018年全市救灾工作会议。17日下午,在市消防支队视频会议室,组织市、县两级民政局分管救灾的副局长和救灾工作人员共计30余人,集中收看了由应急管理部、财政部联合召开的2018-2019年度全国冬春救助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会上,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指出,各地要充分认识做好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部署,清醒认识新时代冬春救助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扎实的作风、周密的安排做好冬春救助工作,同时要高度关注贫困地区受灾群众的特殊困难。要围绕“确保受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工作目标,忠诚履行使命,竭诚为民担当,通过强化工作部署、加大款物投入、加快工作进度、加强跟踪检查、做好绩效评估,全力做好冬春救助工作。

  会后,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英杰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带着责任和感情搞救助,确保救助工作实效。在机构改革期间,救灾工作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担当意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先立后破,不立不破,精心梳理谋划冬春救助工作。二是要严格执行“户报、村评、乡审、县定”的工作程序,在受灾评估和需求评估的基础上,精准确定救助对象。重点摸清受灾群众在口粮、饮水、衣被、取暖等方面存在的困难,按照受灾人员类型、救助需求种类和数量实施分类救助。三是要守规矩搞救助,确保救助工作的廉洁。加强冬春救助资金的监督管理,确保冬春救助资金规范使用,要切实管好用好冬春救助资金,及时、有效、完全地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到受灾群众的心中。

       18日召开了全市的救灾工作经验交流会,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灾害防治和防灾减灾救灾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省民政厅安排部署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相关文件。我市各县(区、市)民政局回顾总结了2018年度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情况;介休、太谷、灵石、寿阳等地就创建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好的经验和做法做了讲解和展示。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提升了我市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