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灵石县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正式启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11-27 阅读: 【字体:


为破解救助申请对象家庭收入认定难问题,准确核算和掌握救助申请人家庭收入和财产状况,落实脱贫攻坚精准施救战略要求,加强社会救助整治力度,灵石县从三方面积极推进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明确任务。灵石县民政局局长赵林旺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具体实施,已经制定了灵石县城乡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中心工作职责、核对中心工作人员安全保密守则和灵石县救助申请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流程,从11月1日起,灵石县“申请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正式启动运行,利用“晋中市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有效核对申请人公安、人社、房产、车辆、工商、税务、残联、保险等相关信息,有效杜绝申请人对家庭财产信息的隐报、瞒报问题,保障救助对象的识别精准。二是扎实做好核查前期准备工作。核对中心工作人员利用休息日赴各乡镇(社区)逐一检查核查设备、联系后台客服、亲自操作核对信息系统,保证乡镇工作人员能规范操作核对系统,提高核对工作效率和质量。三是开展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工作遵循“先授权、后核对,无委托、不核对,只核对、不认定”的原则,严格按照核对授权、成员确认、县级上报、市级核对、出具报告、结果复核的流程和要求开展工作。

2018年11月9日,灵石县第一次上报申请城乡社会救助的37户77人需要市核对中心核对,核对结果已于近日反馈回县级,确保社会救助的准确、高效、公平、公正,进一步帮助把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低保等政策准入关,杜绝了“人情保”、“关系保”等现象发生,挤干了“水分”,进一步确保把“炭”送给真正的“雪中人”,提高社会救助政策执行的含金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