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晋中市民政局组织收听收看全国民政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8-23 阅读: 【字体:

58fbca482b8d46569b169b033e89708c.jpg

8月22日,民政部召开全国民政系统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安排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民政部党组书记、部长黄树贤,国务院扶贫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夏更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主持会议。

黄树贤指出,在脱贫攻坚进入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中共中央、国务院及时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指明了未来三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原则方针、方法路径和基本要求,为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方向指引。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要求,民政部制定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行动方案》,并联合国务院扶贫办、财政部制定了《关于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中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从民政工作总体和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两个层面作出了安排。各地民政部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使命感,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举措、最严的标准、最有力的行动,周密部署、扎实推进民政系统各项脱贫攻坚工作。

黄树贤要求,全国民政系统要根据中央《指导意见》要求认真履行职责,突出工作重点,聚焦工作难点,确保党中央确定的各项任务要求在民政系统得到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一是进一步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健全低保对象认定方法,完善农村低保家庭经济状况核查和农村低保对象退出机制,拓展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服务供给,加大临时救助力度。二是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鼓励专业社工和志愿者参与脱贫攻坚,动员慈善力量参与脱贫攻坚。三是完善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组织实施好“福康工程”等贫困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项目,探索贫困残疾人社会化照料政策。四是支持贫困地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总结推广贫困地区发展农村养老服务成熟经验,建立健全农村留守老年人定期探访制度,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动态管理和应急处置、临时照料等关爱帮扶工作。五是继续推进贫困地区基层政权和农村社区治理,健全贫困地区农村社区协商和村级民主监督机制,全面落实好“四议两公开”、村务联席会等制度,组织开展贫困地区农村干部培训。六是根据“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客观实际,研究有针对性的支持措施,加大对“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资金、项目、人才支持。

黄树贤强调,全国民政系统要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制定好、完善好民政系统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方案。要按照中央确定的脱贫攻坚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各级民政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承担领导责任,统筹做好进度安排、项目落地、资金使用、人力调配、推进实施等工作。要切实做好定点扶贫工作,把贫困地区作为锻炼、选拔民政干部的重要平台。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通过加强部门间信息共享,优化管理服务流程,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要继续抓好民政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做到阳光施保、廉洁施保、高效施保,不断提高困难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夏更生指出,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民政部积极履行脱贫攻坚责任,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加强两项制度衔接,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推进罗霄山片区联系工作和定点扶贫工作,为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作出重要贡献。夏更生强调,各地扶贫部门要配合民政部门扎实组织实施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加强兜底对象动态管理,加强与民政部门数据衔接,推动保障性扶贫政策落实。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专业力量、慈善组织等参与脱贫攻坚纳入总体部署。配合民政等部门推动贫困村完善村规民约,发挥群众组织作用,推广设立孝善基金。大力宣传表彰民政系统和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先进人物、典型事迹。充分发挥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优势,引导和鼓励贫困群众发挥主体作用。

    市财政局、扶贫办分管负责同志及市民政局领导班子、局直属事业单位及机关各科(室、中心)负责人、各县(区、市)民政局局长在晋中市分会场收听收看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