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我市组织收看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 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7-11 阅读: 【字体:


6月29日上午,民政部、发展改革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召开全国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电视电话会议。按照要求,市民政局组织市发展改革、公安、司法、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规管、卫生计生、工商、宗教部门的负责同志,各县(区、市)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及民政局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承办科室负责人,各殡仪馆、各经营性公墓、殡仪服务中心负责人等60余人在晋中市福利院三楼会议室收看了会议。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魏鹏耀,市民政局副局长李峰参加会议。

按照全国统一部署,从2018年6月下旬开始到9月底前对殡葬领域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全力整治违规乱建公墓、违规销售超标准墓穴、天价墓、活人墓,炒买炒卖墓穴或骨灰格位等问题,强化殡葬服务、中介服务及丧葬用品市场监管,遏制公墓企业暴利行为,整肃殡葬服务市场秩序,促进殡葬行业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一是在组织领导方面,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殡葬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在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下,建立由党委和政府领导挂帅的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或部门联席会议机制,加强组织保障,调动基层组织力量,合力做好整治工作。二是在落实部门职责方面,对联合发文的9个部门职责,进行了明确,推动各部门在整治过程中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密切行动。三是在综合施策方面,各地要针对殡葬管理特别是公墓管理方面,要部门协同,行业自律,多点发力,多手段运用,完善涉及各环节,覆盖全过程的常态化监管。四是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要求针对漏洞和薄弱环节,完善相关法规制度落实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加大违法违规行为的惩戒力度。五是在宣传引导方面,各地要加强殡葬工作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和群众诉求,有效引导舆论为专项整治工作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