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直民政系统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 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暨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走出去”民政专场活动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5-03 阅读: 【字体:

140afb80fa1c4c84a02cdd06c1541ed3.JPG

5月2日下午,市直民政系统召开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晋中市民政局班子成员及机关全体职工,市民政局直属事业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参会。会议同时邀请到市纪委监委警示教育中心开展了廉政警示教育。

李建平要求全系统按照制定的《晋中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推进落实专项整治工作,各部门、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发挥头雁效应,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拧紧思想发条,盯紧关键环节,坚决扛起整治工作主体责任。

李建平指出,民政系统开展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要突出三个重点。民生资金方面,重点整治向低保、救灾、福利、优抚、安置、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孤残儿童基本生活补助等上级专项财政资金动心眼、伸黑手,侵占挪用、克扣强占、虚假冒领、挥霍浪费等问题。惠民政策落实方面,重点整治执行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不公开、不公正、不公平,打折扣、搞变通,进度慢、效果差,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监管不力、优亲厚友、盘剥克扣、与民争利,“坑民害民”等问题。干部作风方面,重点整治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滥用职权、办事不公等问题;执法不严、暗箱操作、权力寻租、为违法行为充当“保护伞”等问题;不按照权力清单和行政执法、程序开展工作,随意设立处罚条件、种类和幅度,违规行使自由裁量权等问题以及违反规定在审批和服务中冷硬横推、推诿扯皮、吃拿卡要等问题。

李建平强调,开展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安排。也是落实4月19日民政部全国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电视电话会议及4月19日市委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专项活动,市直民政系统的具体举措。通过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特别是民生领域腐败作为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重要方面,严惩民政民生领域“微腐败”,破除“中梗阻”,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

会议同时开展的廉政教育活动是市纪委监委创新方式,采用“走出去”、播放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的第一站,主题是“加强民生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专项整治工作,严查彻查出现在群众身边的腐败事件”廉政警示教育。市纪委监委委员李英、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长田耀挺参加活动。派驻市民政局纪检监察组组长赵宇峰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腐败问题重要论述摘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