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加大力度全面推进“寒冬送温暖”进程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1-19 阅读: 【字体:

3e70a47175e5472d89e86f3abc0f1f99.png

目前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已到了关键价段,数九寒天,气温已降到最低,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面临的特殊困难更为突出,救助工作进入高峰时期,在这特殊时期,我市太谷县救助管理站加大救助工作力度,全面推进“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进程。

一是加强街头巡查力度。以火车站、汽车站、商贸区、地下通道、桥梁涵洞、广场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和露宿区域为重点,寻找流浪乞讨人员进行救助,尽全力动员他们来救助站接受救助,对不愿到救助管理机构接受救助的人员,要提供必要御寒物品和详细求助方式,做好后续定期跟踪劝导。对痴、呆、傻、精神病人及未成年人等无民事行为能力的人实行保护性救助,以免其被冻伤、冻死。遇到恶劣天气,增加巡查救助频率,实现巡查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确实做到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提供贴心的服务。

二是强化部门联动,切实提高专项救助工作成效。加强与公安、城市管理等有关部门协作,细化公安、城市管理等部门职责和协作程序,完善部门协作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加大街面主动救助力度,与乡镇配合,开展全天候、全方位救助,积极劝导、引导街头生活无着人员接受救助,到切实做到“发现一个,救助一个”。

三是完善服务体系,健全城乡一体化快速响应机制,  强化乡镇救助管理工作职责,通过在乡镇设立救助咨询点等方式,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要求,对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线索及时进行响应,为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就近求助提供便利,确保“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无盲区。救助管理站24小时值班电话畅通,对社会各界提供的线索,及时到达现场并实施救助。对距离较远无法及时赶赴现场的,救助管理机构及时指导在乡镇设立的救助服务咨询点实施应急救助,快速解除求助人员生存困难。

日前,太谷县救助管理站对全县辖区有流浪乞讨倾向和有过流浪乞讨行为的困境留守儿童进行调查摸底,查清特殊困难的困境儿童159人,计划在近日内对他们进行了现场救助为其提供面粉食油大米和棉被,以帮助他们平安度过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