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以项目化为抓手,全力推进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晋中民政事业砥砺奋进的五年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30 阅读: 【字体:

d9edfd93ea******992888d8ee40b53b7.jpg

a62f******1414764bc61c5b409b691bc.jpg

晋中市福利院,建筑面积4560,床位160张。院内设有感统治疗室、肢体康复室、音乐治疗室、综合训练室、秋千活动室、浮弹活动区、旋转区及小型攀爬区等多种室区,具有生活、医疗、康复、教学、娱乐、健身等多种功能,承担着全市社会弃婴和城区三无对象养、教、送、治、康的工作。

7162256a2fb5406283c9779ac79ac719.jpg

晋中市救助管理站,建筑面积3990,床位150张。站内设置接待服务区、办公区、未成年人生活区、功能区及后勤保障区五个功能区域。对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提供临时食宿、急病救治、协助返回等救助和寻亲、未成年人关爱保护等服务。

27fdce519bde4210b6a3e92a7dd1d189.jpg

晋中市荣复军人精神病院新建门诊住院综合楼,建筑面积12000,总投资3800万元,2016年5月投入使用,开放床位150张,极大地改善了优抚对象及社会精神病患者的医疗条件。

e5c47246752e42e2a44da7716ced551c.jpg

46a548a9cd664a728058ea3544562efb.jpg

65213ae675e7433bb304aaecc8a38300.jpg

晋中烈士陵园位于榆次区庄子乡北赵村东,占地114.05亩,总投资为7200万元,建筑总面积6100平方米,迁葬346位烈士遗骸,2017年4月已正式投入使用。内含建筑面积5100平方米的纪念馆,碑高48.7米的纪念碑,目前晋中烈士陵园已经发展成为集烈士墓园、红色旅游、纪念场所、教育基地于一体的采用声光电现代科技展示的烈士陵园。

63828635da8a49daabe30ded28ba05d2.jpg

b3917ff825694a4a883e287abe1b1609.jpg

晋中市殡仪馆新馆位于榆次区长凝真南沙沟村南,占地面积139亩,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2017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新殡仪馆功能齐全、管理智能、配套设施先进,是目前山西省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一所殡仪馆。

bbe3e57f271f45d1a137ec97cfebb7c1.jpg

ac298a172ea******9645cabdf4aa2d21.jpg

宁泽园公墓地处榆次区长凝镇南沙沟村西南,占地350亩,规划建设墓穴40000个。

19a29ed260e04642bc307f03881d4dd4.jpg

晋中市老年养护院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设计床位300张,总投资6260万元,是晋中市作为山西省唯一的国家级养老服务综改试点市的公办养老机构的标志性工程,投入使用后,履行政府养老托底保障职能,将大大缓解我市养老刚性需求,特别是三无人员和失独老年人的养老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晋中市民政局党组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改善民生是第一要务”的重大部署,围绕晋中“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战略目标,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坚持“民政事业项目化”的基本思路,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谋篇布局、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我市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新成就。

创新思路,科学谋划晋中民政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

多年以来,晋中市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历史欠账较多,普遍存在数量少、缺经费、设施简陋、功能单一、服务承载能力弱等突出问题,远远不能适应人民群众的服务需求。党的十八大后,晋中市民政局新一届局党组领导班子审时度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对民政工作的新要求,紧扣“以民为本、保障民生”这一主题,立足于“打基础、重长远”,确立了“民政事业项目化”的总体思路,积极整合民政资源,科学谋划民政重点项目,下大力度改变全市的民政基础服务设施的落后面貌,全面提升民政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推进晋中民政事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

按照“民政事业项目化”的总体思路,晋中市民政局经过科学谋划,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晋中民政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民政工作是一项综合性社会工作,工作业务面广、涉及环节多,“民政事业项目化,就是把每一个重点工作任务,打包为一个项目,成立项目领导组,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张工作推进时间表、一抓到底的项目推进机制,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强化监督,倒排工期,确保每一个项目都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施工、高效率推进。民政工作实行项目化运作,进一步加强了民政部门内外部协调合作、实现了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最大优化配置,确保了各项民政工作的高效推进和按时保质完成。

 乘势而上,全面加快民政公共服务设施的建设步伐

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是保障和改善弱势群体基本民生的根本途径。晋中市民政局紧紧抓住省、市党委政府加大民生投入、大力推进项目建设的难得历史机遇,乘势而上,主动作为,相继铺开了总投资超过6亿元的市儿童福利院、救助站、残儿康复中心、精神病院门诊住院综合楼、烈士陵园、殡仪馆、宁泽园公墓、老年养护院等多项民政重点项目建设,晋中民政基础设施提前全面挺进全省第一方阵。

----晋中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市残儿康复中心。总投资4600万元的市儿童福利院、市救助站、市残儿康复中心2012年投入使用,硬件设施建设标准达到全省一流水平。

----晋中市精神病院门诊住院综合楼总投资380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床位300张。20165月已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晋中市烈士陵园项目总投资7200万元,占地面积114亩,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迁葬346位烈士遗骸,20174月已正式投入使用

----晋中市殡仪馆迁建项目投资1.22亿元,占地面积面积139亩,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 2017年8月底正式投入使用。 

----晋中市宁泽园公墓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面积351已完成一期项目共计3000个墓穴的建设工作。2017年初正式投入运营。总长6.3公里、总投资6500万元,服务于烈士陵园、殡仪馆及公墓综合工程的董榆线—南山连接线工程同期投入使用。

----晋中市老年养护院项目。总投资6260万元,占地面积约10亩,建筑面积16000平方米,设计床位300张,已基本完工。2017年10月即将投入使用。

凝聚合力,着力营造民政工作全面发展的良好格局

民政事业项目化建设成为推动民政事业转型跨越发展的重要载体。通过大力实施民政事业项目化建设,进一步加快了各级党委政府把党和政府强化民生保障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具体、有形、可操作的民政项目载体,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布局,使民政事业项目化建设具备了坚实的人力、财力和物力保障,形成了各级各有关部门全力支持民政事业的强大合力。同时,在民政事业项目化建设中,先后以晋中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民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实施意见》《晋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社区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晋中市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晋中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使民政事业在保障基本民生、参与相关社会治理、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提供专项社会事务管理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征程万里云鹏举敢立潮头唱大风。晋中市各级民政部门将紧紧围绕晋中“两个全面”战略目标,牢记“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理念,进一步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再创业绩,让更多的困难群体共享普惠,不断增进晋中百姓的民生福祉,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的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