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详细内容

市殡仪馆新馆和晋中烈士陵园正式启动运行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5 阅读: 【字体:

cae465a511a0457ba83ae324531e60b9.JPG 

32f1e2d8459e4fcb8b04d0761659c1a4.JPG

9f493f818de440bd93b7f66805a1491f.JPG

f929bf7c24fa459e8a3a2cd365c7808b.JPG

acf4edc1c4604ece83d7ca3b1e4097a9.JPG

fbe44b2fec434064bc6fc09aa1f0a0bd.JPG

8月25日,在青松和绿柏掩映下的新落成的晋中市殡仪馆新馆和晋中烈士陵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当天举行了启动运行暨揭牌仪式。省民政厅副厅长尹也刚、副市长郝向明等省市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市民政局、规管局、发改委、国土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位于郭家堡乡王村的市殡仪馆,始建于19世纪70年代初,随着殡葬改革不断深化和城市快速发展,现有的设施和条件已远不能适应殡葬事业发展的客观要求,殡仪馆搬迁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市政府于2011年确定迁建市殡仪馆,并列入市政重点工程。该工程于2014年5月立项,由太原王孝雄设计院设计,2015年7月1日开工建设,于今年7月底基本竣工。新殡仪馆占地面积139.09亩,总建筑面积16800平方米,总投资1.2亿元。新馆主要建筑包括综合服务楼、德炳楼、守灵间、火化车间和骨灰寄存楼等。功能区主要有入口区、综合服务区、殡仪区、火化焚烧区、骨灰存放祭奠区和停车场区。设有7个面积大小不等的告别厅、16个守灵厅、4台火化炉、600多个祭奠台等,可提供遗体接运、冷藏、整容化妆、守灵、悼念、火化、骨灰安放等一体化服务。新殡仪馆功能齐全,配套设施先进,全馆实现智能化管理服务。

为新中国解放和建设英勇牺牲的英烈兴建一处集中安葬的场所和纪念保护设施,是全社会的共同愿望,也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自2011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按照国务院及民政部、财政部关于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晋中烈士陵园建设作为一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列入市政重点工程,全力推进。该工程于2011年6月30日奠基,2013年1月立项,由北京城市研究院设计,2014年6月20日开工建设,到今年3月底基本竣工。晋中烈士陵园占地114.05亩,建筑面积6100平方米,总投资7000万元。建有纪念馆、纪念广场、烈士墓区、祭奠广场、大公墓、英烈墙等功能区及相关配套基础设施。目前,共344位烈士遗骸迁入。晋中烈士陵园的建成既为市区英烈提供了一个集中安葬的场所,同时,也为我们缅怀、褒扬先烈,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增添了一个新的载体,填补了我市市区无烈士陵园的空白。目前,晋中烈士陵园已被市委组织部列为全市党性教育基地。

近年来,在晋中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民政厅的大力支持下,我局抢抓机遇,坚持“民政事业项目化”的工作思路,相继铺开了市儿童福利院、救助站、残儿康复中心、精神病院门诊住院综合楼、烈士陵园、殡仪馆、宁泽园公墓、老年养护院等多项民政基础设施建设,总投资超过6亿元。

今年是晋中民政确立的“民政项目见效年”,今天晋中市殡仪馆、烈士陵园的落成投入使用就是“见效年”的标志,晋中民政基础设施建设全面跨入到全省先进!两个项目的建成使用,补齐了我市民政基础设施的短板,提升了全市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标志着晋中民政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